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务要闻

养老诈骗案细节揭秘:那些你以为的你以为,其实是这样的……

来源: 本网 访问量: - 发布时间: 2022-07-13

  

  近日,东莞市公安局侦破了一宗重特大涉养老诈骗案的消息发布后,引起了市民的广泛关注。尤其是这些诈骗团伙的诈骗“套路”,简直是一堂生动的反诈课。

  养老诈骗案中都有哪些令你惊讶的细节,那些你们所见到的,到底是怎样的。

  你眼中的那些“好孩子”

  其实是这样向警察蜀黍交待的

  东莞市公安局东城分局办案民警彭警官掏出了一张从嫌疑人门店里查获的“客户信息表”

微信图片_20220712163131.jpg

    从表格上可以看到,诈骗团伙几乎将30余“客户”的关键信息都进行了详细记录,包括联系方式、联系地址、健康状况、是否能到店、是否在使用保健品等等。“你看看他们记录的地址,我们几乎都回访了一轮,不怕告诉你,几乎全是本地户籍的老人。我们还从嫌疑人的供述中得知,诈骗团伙招聘员工的门槛虽然不高,但却有一点硬性需求:必须要会讲粤语。”彭警官说。那么,本地户籍老人为何会成为诈骗团伙的“客户主体”呢?来听听违法犯罪嫌疑人是怎么说的,你就能明白了。

  “老年人到了门店之后,我们就通过聊天了解老年人的身体状况、收入情况以及家庭情况,老人家子女是否在身边,独居老人更好哄,而子女在身边的老人,他们的子女一般都会反对购买我们的保健品。我们会选取其中有购买能力的老年人通过对其关心或者继续叫其到门店领取小礼品(如:油、米)来骗取对方的信任。” 嫌疑人梁某说。

  你所“仰慕”的那个“讲师”

  其实只有一本“厨师证”

  在“某维”诈骗团伙的作案过程中,办案民警重点介绍了诈骗团伙里“讲师”的对老人们的“洗脑”环节。“团伙成员会先了解老人的身体情况和病史,之后再统一将老人的情况汇报给公司汇总,再交由“讲师”对老人进行‘诊断’。你想想,第一次见面诊断,‘讲师’就能准确讲出你身上有什么病,你会不会觉得‘讲师’很厉害?”彭警官说。谈起这个套路,彭警官特意讲述了在抓捕诈骗团伙“讲师”关某的过程。

  “我们在其住处将其抓获,看到我们上门,关某非常镇定,得知我们要将其带回派出所时,他还要到卫生间整理完发型后,方肯跟我们走,特别注重个人信形象。审讯后,我们才得知,这个所谓的‘讲师’,能拿出的执业证书,只有一本厨师证!” 彭警官说。

  你所听到的那些“知心话”

  其实全是“话术本”上的

  “我们都没有专业知识的,全是到了公司后背诵话术本,按照‘话术本’的要求去和客户沟通。有时我们会跟客户谎称什么人吃了我们的产品很有效等等。我刚入职公司时,就由公司的黄督导给我们进行培训,要求我熟记公司提供的聊天话术单,就是要夸大客户的身体有很大风险、夸大产品功能,向客户推销产品,尽量争取客户多下单,才能多拿提成。”嫌疑人梁某说。

  办案过程中,东莞警方就在现场查获了一本梁某所说的“话术本”。第一眼见到这本“话术本”,“内部文件 严禁泄露”8个显眼的大字斜印在“话术本”的封面上。200多页的“话术本”,详细系统地分解了“某维公司”的八大“套路”知识,包括如何与客户交谈的技巧、如何邀约客户、如何“合理”夸大产品功效等等,甚至是这些老人们听到的一些案例,其实都是脱胎于“话术本”。

  你所吃下的那些“好产品”

  其实只要几百甚至几十元

微信图片_20220712163142.jpg

  据警方查获的“某纬”公司产品价格表中可以发现,老人们花费几千元、甚至上万元购买的产品,实际的出厂价仅为几十元或几百元,诈骗团伙所获取的利润率高达几十倍,如6瓶装的“灵芝孢子油”这款产品,出厂价为408元,但老人的购入价却高达13960元。

  犯罪嫌疑人梁某被抓获后,向警方供述了团伙的资金分配方式:团伙成员每骗取老人购入一款产品,公司拥有该客户消费额的80%,另外20%则作为门店提成,经理获取门店提成的六成,剩余四成则按“贡献”分配给其他成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介绍 |  网站地图 |  网站致谢 |  版权声明

东莞市公安局版权所有  ICP证号:粤ICP备09140100号-4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标识:4419000026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1316号
地址:东莞市东城南路3号 邮政编号:523000 电话:(0769)22222107

市公安局微博

市公安局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