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务要闻

日均接警量12000+,东莞110全力守护“生命线”!

来源: 本网 访问量: - 发布时间: 2022-11-15

  

  “电话接通后,就听到小朋友一直哭。”在忙碌的东莞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内,接警员刘乾立刻警觉:这是14时58分,正是上课时间,“首先排除了小朋友玩电话的可能,必须先稳住他。”

  刘乾有着丰富的经验和高度的敏感性,在110接警员这个岗位上,他已经坚守了16个年头。正是在他的循循善诱下,原先声称“不想活了”的小朋友开始慢慢平复情绪,又一起危机得以顺利解除。

  110接警员被誉为“生命线”上的守护者,365天,每天24小时,只要电话响起,他们就立即进入状态,站好“生命线”的守护岗。和刘乾一样,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100多名接警员坚守着不平凡的使命,以小小的话机守护着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平安东莞”建设贡献着微小而重要的力量!

图片1.jpg

  灵活转换角色 跨区守护生命

  “一开始只是哭,说不想活了,其它什么都不肯说。”2022年5月5日,接警员刘乾接到了一通报警电话。他随即耐心询问,了解到报警人年仅12岁,是一名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因父母在学习上对其要求过于严格,压力过大,萌生了轻生的念头,目前正在博罗县家中小区的楼顶。

  情况紧急,小朋友随时有跳楼轻生的可能。“这时候不能跟他讲大道理,要以朋友的身份引导他。”同样是一名五年级小学生父亲的刘乾,熟练运用与小朋友沟通的经验,稳稳地把握住报警人的心态,有技巧地问出了报警人所在的详细地址、姓名、就读学校、家长信息及联系电话,并快速记录清楚后流转处警席协同惠州市公安局处置。

  与此同时,刘乾继续与报警人小朋友保持通话。“这时候最需要的是时间。”刘乾以一个大朋友的身份口吻,灵活避开学习问题,用小朋友最喜欢的日常运动、旅游、游戏、玩具、零食等话题,成功吸引了报警人的注意力。

  “我问他周围环境和天气情况,然后让他去阴凉的地方继续聊天,阴凉地方说明有遮阳防护物,更安全。”沟通过程中,小朋友也慢慢被吸引到与刘乾谈论日常喜欢的玩具游戏话题当中,情绪逐步平复。

  另一边,惠州市公安局也迅速联系到当事人家长。在保持通话达半个小时后,小朋友的家长赶到现场,刘乾再三嘱咐家长要安抚照顾好小朋友,不能再刺激施压,才放心地结束通话。经与惠州市公安局沟通,已安全救下报警人,无受伤情况。

  听风声辨危情 敏锐捕捉信息

  除了温暖守护,与报警人通话的每一分钟都考验着接警员捕获信息的能力。今年1月10日凌晨1时许,接警员莫一凡接到了一通只传来女子哭声的报警电话,“发生什么事了?不要害怕,我们可以帮助你”,莫一凡反复安抚着女子。经过超半小时的沟通,该女子逐渐冷静下来,道出因与家人关系不好且患有抑郁症而产生轻生念头,但始终不愿透露地址。

  莫一凡不断顺着话题引导女子描述家庭情况、就医情况、所在地附近的环境等,以高度严谨的专注力在女子带着哭腔的断续应答声中捕捉信息,用专业的判断力在大量看似无关紧要的信息中提炼线索,指令相关分局对报警人不经意间透露的多个地址及有关部门排查研判的线索进行逐一寻找,最终民警在茶山某小区找到该女子并将其劝下。

  上一通电话的余音刚落,紧凑的电话铃声又传来,一句“我好累啊……”让莫一凡马上心生警惕:这名女子可能想自杀。由于该女子思绪飘忽且情绪极不稳定,只说出与男友吵架了,现身在某小区楼顶,通话中有大段时间只有猎猎风声挟着女子呜呜咽咽的哭声回应莫一凡的询问。但哪怕是风声也没有被忽略,加之女子频频提及“手疼”、“手累”等字眼,莫一凡判断该女子可能卡在现场且身处高空,当即通报情况以便及时协同消防等部门。

  果然,警员赶赴到场后发现,该女子身处27楼楼顶,更因喝了酒翻到楼房外,身体悬空。在长达一个多小时的通话中,女子的每一段沉默都如同施加在莫一凡肩上无形的重担,每一声喊叫都像是贯穿莫一凡紧绷神经的利刃。所幸,经过一个半小时,该女子成功被救下,身体无大碍,莫一凡也终于安心地放下了电话。

  新起点新挑战 守平安保稳定

  “一条电话线,连接千万家,平安贴心线,温暖你我他”。从1997年建成110报警服务台至今,东莞110已经走过了25个年头,发展成为拥有62个接警席位、35个处警席位、将近200名接警队伍的“超强大脑”。24小时接受群众报警、求助和投诉,日均接警量12000余起。“一天至少要接100多个电话,多的时候甚至两三百。”接警员刘乾说到。

  110接处警是公安面向社会大众服务的一个“窗口”,是公安系统的“神经中枢”。每一天,报警电话打进东莞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在拨通的那一刻,警情传至公安局的“最强大脑”——指挥中心,由指挥中心根据警情的具体情况分级办理,传达至公安一线民警、铁骑,并赶赴现场开展具体处置。

  对110接警员来说,接警台的方寸之地就是他们的“战场”,小小的话机是他们守护群众平安的“武器”。尤其是长时间的通话,更需要接警员持续保持高度的专注与耐心,争分夺秒、机智果敢,让这根细细的电话线,成为群众的“救命线”。

  当前,东莞已经迈入万亿GDP和千万人口的“双万”城市新赛道,“平安东莞”建设也迎来了新的挑战。

  东莞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将继续发挥“最强大脑”的力量,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东莞在“双万”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介绍 |  网站地图 |  网站致谢 |  版权声明

东莞市公安局版权所有  ICP证号:粤ICP备09140100号-4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标识:4419000026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1316号
地址:东莞市东城南路3号 邮政编号:523000 电话:(0769)22222107

市公安局微博

市公安局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