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项行动

跑分洗钱?6人抱团干这事儿被抓!

来源: 本站 访问量: - 发布时间: 2022-05-20

  

  利用自己的银行账户,进行各种转账,轻轻松松月入过万。这看似简单的工作,吸引了不少年轻人,殊不知,这高薪的背后,却是为不法分子“跑分”洗钱。

  “跑分”是什么?

  “跑分”一词,很多人听起来会很陌生。其实“跑分”的本质就是通过银行卡或微信、支付宝账号为网络赌博、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提供非法资金转移的渠道,犯罪分子会专门搭建平台,通过“跑分”将赃款分流洗白,最后这些非法资金流向境外,增加公安机关追查资金流向的难度。

  一些年轻人或大学生因涉世未深容易被眼前的蝇头小利所迷惑落入陷阱,提供自己的银行卡或微信、支付宝账号为别人进行代收款服务,赚取佣金。

  近日,东莞南城警方破获了一个协助电信网络诈骗、网络赌博转移资金的“跑分洗钱”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涉案金额高达百万,打击了电信诈骗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今年4月底,东莞警方在工作中在工作中发现一条重要线索:在梳理银行交易流水时发现一异常账号,且流水金额巨大。经进一步分析研判,犯罪嫌疑人王某、成某进入了民警的视线。后经调查,两人是某外包公司业务员。警方在二人银行账户发现短期内出现多笔交易,金额奇高且规律符合“跑分”洗钱特点,于是迅速出击,在东莞东城和大朗分别将2人抓获。据二人到案后交代,他们还有“上线”。民警将两人供述与前期线索进行整合研判后,一个以陈某为首的对接境外人员 “跑分洗钱”犯罪团伙浮出水面。

  5月上旬,警方兵分多路开展收网行动,一组在东莞沙田和厚街抓获3名同案犯罪嫌疑人覃某、曾某与陈某;另一组连夜赶赴深圳龙岗,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林某。至此,该团伙的4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全部抓捕归案,实现了“全链条”打击。

  经进一步工作查明,今年2月底,犯罪嫌疑人陈某在得知利用银行卡“跑分”洗钱可以获取高额利润后,便想方设法主动联络上境外“洗钱”人员,并在明知该行为违法的情况下,找到朋友覃某,让其帮助寻找下线并从中分成。后覃某找到其同学曾某合伙在微信朋友圈发布“高薪工作”等信息,引诱更多人员“应聘”继续发展下线……

  目前,陈某等6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有话说

  “跑分”实质是协助诈骗、赌博等违法犯罪团伙进行洗钱活动,参与者涉嫌刑事犯罪的,公安机关将严格追究其刑事责任。

  警方呼吁广大市民群众不要轻易被网络上不切实际的高额利润所诱惑,更不要因为一时图利,随意出租出借自己的身份信息、银行卡、支付账户等,以免沦为犯罪分子实施违法犯罪的帮凶。(管萱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介绍 |  网站地图 |  网站致谢 |  版权声明

东莞市公安局版权所有  ICP证号:粤ICP备09140100号-4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标识:4419000026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1316号
地址:东莞市东城南路3号 邮政编号:523000 电话:(0769)22222107

市公安局微博

市公安局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