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项行动

“办社保、领补贴”?花甲老人因此被骗近6万

来源: 本站 访问量: - 发布时间: 2022-05-23

  

  “虽然年纪大了,但我还能动能做,平时我也是省吃俭用、辛辛苦苦工作攒钱,只为让家里生活过的更好一些。想不到可恶的骗子却将魔爪伸向了我的口袋,多年来攒下的血汗钱瞬间被他几句花言巧语就轻松骗走了。”

  “老李”,是一名清洁工,今年62岁,最近被骗了近6万。

  “财务人员”主动登门“办理社保”

  今年4月的一个中午,“老李”独自一人在家吃饭。这时一名穿着整洁的中年男子走进了“老李”家中,“老李”的遭遇也就此开始……

  来人自称是“老李”就职的保洁公司财务人员,说公司有一笔补助金要发放给“老李”,一听来人是自己公司的“领导”,而且还有钱要发给自己,“老李”瞬间放松了警惕。“他说公司要给我办社保,还要给我发补助金。让我给一张银行卡用来登记。因为我确实是保洁公司的员工,所以对该男子的身份也没有怀疑。”

  “随后我把卡给了他,他却还说要将银行卡换成存折,需要我的银行卡密码以及身份证,我当时也是糊涂了,没多想就全给他了。”被假象蒙骗的“老李”此时已经没有了主见,随即将自己的银行卡、银行卡密码全部给了这个所谓的“财务人员”,允许其对着身份证拍照并带走了自己的银行卡。

  意识被骗时却为时已晚

  “你肯定被骗了!”当天晚上,“老李”和家人一起吃晚饭时,兴冲冲地将这件事情告诉了家人,可家人给出的反映让“老李”心中一凉。经家人这么一说,“老李”心里也慌了,赶紧去了银行查询,可为时已晚。经查询,“老李”的银行卡内被取现2万元,还有3笔消费共近4万元,意识到自己被骗的“老李”匆忙选择了报警。

  几天后,实施诈骗的犯罪嫌疑人陈某被大朗公安机关抓获。据陈某交代,其骗到“老李”的银行卡和密码后,马上便去到附近的一家银行的柜员机取了2万元现金,接着又到附近一家金银首饰店花费约2.5万元购买了一个金戒指和一条金手链,随后又分别到大朗镇和常平镇的两家便利店刷卡取现共约1.4万元。最终,陈某将被取一空的银行卡被他随手丢弃在路边的垃圾桶中。

  骗子将老人辛苦积攒的积蓄肆意挥霍

  “这些钱都已经被我打赏给网络主播了。”当办案民警讯问犯罪嫌疑人陈某的时候,陈某竟然毫无愧疚之心。

  在陈某的身上,办案民警仅仅找到了价值6千元的金戒指及少量现金。而其骗取“老李”的共约3.4万元已经被他以“打赏主播”的形式挥霍一空,那条价值约1.8万元的金手链也已经被他拱手送人。

  目前,陈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相关追赃挽损工作也正在抓紧进行中。

  警方请广大市民务必提醒家中老人

  一是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不管是现实生活中,还是网络上,有陌生人突然和你搭话时,一定要提高警惕,要多方查证该人的身份信息。尤其是老年人遇到这种情况,要第一时间和家人联系,不能透露银行卡、身份证等信息。

  二是“天上不会掉馅饼”。不要抱有贪图小便宜的心理,更不要轻信所谓的返利、补助、回报,一定要按照正规途径取得利益。

  三是不要将银行密码、验证码等重要信息泄露。不能将银行卡、验证码、个人信息等透露给其他人,谨记不听、不信、不转帐。如果遭遇被骗了,要第一时间报警求助。(管萱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介绍 |  网站地图 |  网站致谢 |  版权声明

东莞市公安局版权所有  ICP证号:粤ICP备09140100号-4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标识:4419000026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1316号
地址:东莞市东城南路3号 邮政编号:523000 电话:(0769)22222107

市公安局微博

市公安局微信